[读书]敬姜论劳逸

今天在喜马拉雅听《古文观止》。其实听古文大部分是听不懂的,偶尔有一两句能听出来说啥,就停下来找一下原文看看。《敬姜论劳逸》是听到“沃土之民不材,淫也。瘠土之民,莫不向义,劳也”听出来的,我的内心想卧槽照这个理论不是要拼命压榨平民吗?谁这么big胆歪屁股?然后就去找了原文。

这句话乍一看和连着前两句看意思都差不多,就是表达“有钱的人就闹事没钱的人就乖乖干活”的意思。但是如果有耐心看完后面那段漫长的论述,就知道敬姜说的并不是“民”而是“士大夫”:后面的论述全是天子如何要求臣下亲自种地搬砖顺从昼夜和节气作息,虽然有以为民之表率的意思在里面,但也可以理解为不能脱离群众。其次,原文里有“使无慆淫”这样的句子,翻译是不能骄奢淫逸贪图享乐,也算是在敲打士大夫阶层恭俭持家吧。再次,原文开头,敬姜的儿子说“我们家这么有钱你还亲自纺线这会让领导笑我持家无能”,是劝说母亲放弃劳动,母亲后面的长篇大论实际中心只有一个,就是反驳儿子,绝不能放弃劳动安享富贵。

虽然完整看下来,屁股也没有特别正,没能上升到“不忘初心”或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高度,不过也跟老妈平时训的“不要以为日子好过了就能偷懒要好好干活才不会翻车”差不多,很朴实的训诫。(虽然敬姜说的一点都不朴实)


说了那么多,我真实的感想是。

断章取义不好,要认真看完全文才能判断对面到底是不是友军啊。

评论
热度(1)

© 一直摸烧卖 | Powered by LOFTER